English

欧洲对布什政府的傲慢自大感到不安

美报刊登专栏文章说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美国《波士顿环球报》9日刊登专栏文章说,布什政府在美中撞机事件、朝韩问题、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战略物资以及《京都议定书》等问题上表现出的傲慢自大使欧洲感到吃惊和失望。欧洲担心布什政府在全球问题上会不听盟友的劝告和未经盟友的同意独断专行。

文章说,欧洲最近对美国的行为越来越感到不安,因为欧洲人从华盛顿的言谈中发现一种新的、不必要的好斗色彩。就撞机事件而言,美国人对中国在与其边疆有关问题上的敏感态度发生判断错误并不是第一次,50年前的朝鲜战争就是明证。

文章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欧洲人认为美国人断然拒绝韩国的“阳光政策”是不明智的;在俄罗斯削减核武库未完成之前,美国就借口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战略物资扬言要停止对俄援助,使美俄关系降温。此外,布什政府在华盛顿接待车臣“外长”,而俄罗斯外长还未收到美国新政府的访美邀请。欧洲人还对布什政府在技术不成熟时积极推动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感到沮丧。

文章说,最让欧洲人感到愤怒的是布什宣布拒绝执行旨在防止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法国《世界报》批评美国总统布什奉行“不人道的单边主义”。一家瑞士报纸则使用了这样的标题:“全球团结一致怒对污染者布什”。

文章说,今年春天,人们在欧洲大陆会体会到一种挫伤和无助感。反美情绪不是源于某个孤立的问题,而是美国无视其最可靠盟友的种种行为的综合作用的结果。华盛顿的傲慢和好斗毫无必要地为自己制造敌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